月亮滑落了,收起静柔如水的清辉,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金色的脚印留在了一所小屋前——那里是她与奶奶相依为命的地方。
她为了不让奶奶担心而隐瞒了一切,包括所有的亲戚。
一大早,她向奶奶撒了个谎,提着一个不大不小装满宣传单,胶水和胶带的布袋出去了,而后下意识的回过头道:“奶奶,中午不回来了,不用等我吃饭了”。“嗯”奶奶目光暗淡道。
一切按她的计划行事,乘车长趋几十里外的县城,一下车,环顾四周,最终将目标锁定在了一些小诊所上,因为她相信,那里是天使落户,溢满同情,关受呵护……的地方。
以发放宣传单的身份出现在一家诊所门前,她不禁心生畏惧,因为好多人都把发宣传单的人视为虚假信息的传播者,为了获益,能把死的说成活的。她深知自已并不是为了金钱,相反她为这些宣传单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但谁又能够轻易相信她呢?她静默着,但是最后还是被一种无形的力量硬是把她推了进去。
里面只有3个人,可是她的心却如同在嗓子眼里似的,半天才挤出一名话:“打扰了,请问这两份宣传单(《如何预防癌症》及《蚊子药危害大揭密》)能不能往这儿贴?”。
“你是哪儿来的?”医生抬头问道。
怕他生疑似的,她随口说出了姑姑家的住址,“就在这附近一水果批发市场的。”
“能不能往这儿贴呀?”她礼貌性地重复了一遍。
“不能”,他正色道。
窘迫而又不知所措:“为什么?”,她惶惶的说。
“不为什么,就是不能贴”。他似铁般的眼神,深深的刺进了她的心,冷而痛,没想到第一次竞是如此的不利。
她无耐的径直出了门,目光中满是失望,鄙夷,但更多的是紧张所带来的后怕。她不知道自己在刚才的交谈中是否说明白了这些广告的公益性。可是他连看都没看一眼,要知道那是她历尽千辛万苦才搜集,整理出来的埃然而漠视中的拒绝让她促不及防,刚跨出门泪水便滑落了下来。
不觉另一家诊所又出现在她的眼前。她害怕,犹豫着……众多的情感压得她透不过气来。但最终还是责任——宣传防治癌症的知识占了上风。来到门前,折腾了好一会儿门才被打开,那大概是畏惧在作祟吧。而后迎上来的是一位妇女,在她苦口婆心的解释劝说下,看了宣传单,倒是欣然同意了,她不失时机的慌忙拿出胶水,胶带将它们死死的贴在了墙上最显眼的位置。
就这样,她随后走访的几家大多都接受了她的传单。其间有两家,一是只顾得下象棋,没工夫搭理她,有一句,没一句的回答,使她无耐的离开了;另外一家是家禽医药店,一开始,两位妇人担心她贴的宣传单影响生意,不过,经过她在宣传单上“一一指点”,最终还是同意了她的请求。
时间不早了,下午她又要返校上课,尽管人们最信服的是在医院所看到的宣传,可是她不得不把剩下的厚厚的宣传单给过路人发了,但其中很少有人欣然接受。
就这样,前后印了2次,花光了她所有的积蓄。在3次发放过程中,她发现那些拿到宣传单的人:漠视的,不识字的,深感悔气的……无所不有,好像癌症离他们十万八千里似的。她为了能让更多的人看到宣传单,不厌其烦的重述着宣传单的公益性及其大致内容。面对大多数人的嗤之以鼻,让她感到欣慰的是还有极少数人主动向她询问一些问题,当然回答无非是“背”宣传单的内容,但她着实很乐意。
对于一个刚踏入高中的学生来说,面对如此繁重的功课和亲人的对她的期望,她选择的这条好似没有尽头的路——通过宣传等多种方式,花费大量的时间让更多的人了解癌症,远离癌症。是她精力,能力所达不到的,但她已把这件事当成了一种责任,一种不容推卸的责任。
事情的起因是她亲眼看见一些商贩为了使自已的商品在夏天不招蚊蝇,使它们看起来“干净”而把杀虫剂直接喷在上面,尤其是水果类的。而且她还从姑父口中得知,更有甚者还直接往凉拌菜上喷,真是太不可思议了。要知道杀虫剂是含毒的化学药剂,使用说明上,明令禁止直接往食物上喷。后来向生物老师询问才知道,若是这些毒素不能被消毒器官——肝脏消灭而沉积的话,很有可能会引发癌症。这让她感到很是震惊,同时也感到有些不安。
后来她从生物课本的癌症专题下,了解了许多关于癌症的诱因和预防方面的知识(具体内容可在网上查询《癌症的三级预防》及《癌症的十大信号》),这更让她真切的体会到了生命的脆弱。当她从从事医务工作的姥爷那里得知“目前我国对疾病的确诊率为仅为70%左右,而绝大部分人在防癌方面的知识几乎为空白的时候”,她意识到:有些癌症早期患者,很可能被误诊为小病,而耽误最佳治疗期,造成悲剧。为此,她不禁异常担忧。
她多么希望自已是一个万能的神,让世间没有生老病死,因为,她见不得年迈的母亲只能在梦中呼唤儿子的乳名,见不得妻子在空房中独自苦痛,更见不得孩子过早的面寻生活的坎坷,不幸……
总言之,一个人的离逝,带给她爱的人和爱她的人只有悲痛天边的悲痛。
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的担心并未减轻,自已的力不从心,学业荒废更让她痛苦不堪。
矛盾,困苦,充诉着她。中秋节那天,她独自面对着黑白电视机发呆。旁边的奶奶照旧在菩萨像面前,烧香,拜佛,例行公事般的祷告着诸如保佑全家人幸福平安的话,而且照旧重述着希望她能考上大学……她如梦初醒般回过神来。孰不知马上又陷入了另一个“梦境”。
第二天,她趁奶奶出了门,拿出水果,放在擦了好几遍的盘子里,学着奶奶的样子,恭敬的摆放在菩萨面前。而后生疏地点了香,木然的在佛像前说着保佑全世界的人都健康快乐……最后她很有寓意似的叩六个头,这才有些安慰的退回了床边。她希望能以自已的虔诚,感动面前的神像,带给人们健康和幸福。
后来,她又了解了一些博客的应用方面的知识,凭着以前学的那点电脑技术,生疏的敲击键盘,在博文中留下了她的文章,去倡仪人们了解癌症,关注身边的人……
在此之后,她希望自已的文章能见诸报端,这无异于白日做梦,在学校她的文章被当作范文读的次数都屈指可数。无耐,她把自已写的文章通过邮件发送给了在学校任教的五叔。